互动巴中

烈士后代奔赴千里来通江祭祖,背后故事催人泪下!

2018-4-5 18:38:45 12175 0

[复制链接]
nshukwrd 发表于 2018-4-5 18:38:45 |阅读模式

nshukwrd 楼主

2018-4-5 18:38:45

fdrezSY3SYyYD1TE.jpg



“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”
又到一年清明时节
梨花风起,点点哀思
通江的小伙伴
今天一定都忙着踏青或是祭祖扫墓
Xh4L2PiMHwjlXBIm.jpg





清明节又叫踏青节,在仲春与暮春之交。是中国传统节日,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,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。
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
小编要给大家讲述
一个特殊而又催人泪下的祭拜故事
iz1XxAOaEMzX1Ce1.jpg



烈士后代赴千里汇聚通江祭先烈
清明节前夕,革命烈士吴展后人一行13人,带着家乡大别山的水和泥土以及吴展生前最喜欢的兰花,再次来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,祭拜吴展及革命先烈们。
VG1b1zb146Kb661u.jpg



一朝离家成永别  八十年后跨越时空的相认
吴展,安徽六安人,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,曾任红十师参谋长,与徐向前同为黄埔军校第一批学员。1931年,吴展被中央派往鄂豫皖根据地开展工作,便从此与家人失去了联系。1933年因川陕苏区肃反扩大化,吴展被错杀,年仅33岁。
一朝离家成永别。一份挂在墙上的烈士证书、几张已经泛黄的旧照片、部分关于吴展的文字史料就是后人们对于吴展仅有的了解。至于吴展究竟牺牲于何处、安葬在何处,都无从知晓。
w5B5JwzNfj4pB4jB.jpg



直到2010年,吴展外孙女婿偶然浏览“巴蜀论坛”网页时,才发现了一张吴展墓碑照片。2011年清明节,吴展烈士最小的儿子吴方宜带着亲人们第一次来到烈士墓前,满含热泪叫出了生平第一声“父亲”,这一声迟到80年的呼唤,终于让阴阳相隔的一家人完成了一场跨越时空的相认。
忆峥嵘岁月  兰花泥土永相伴
今年清明前,吴展家人们再次相约,分别从北京、济南、合肥、加拿大出发,汇聚到通江,大家手捧鲜花,走向吴展烈士墓前,深深鞠躬。
T6ySkE6SrAvXsemd.jpg



听讲解员讲述关于吴展的故事,回忆那段峥嵘岁月,家人们几度落泪。吴展侄孙深情地说:“敬爱的吴爷爷,今天我们代表家乡吴氏后人来看您了。我带来了大别山的水和泥土,还有您最喜欢的兰花。您安息吧!还要告诉您一个好消息,家乡也正筹备为您修建纪念馆,我们将传承您的遗志,以您为榜样,艰苦奋斗,排难创新,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一份力量。”
ZXnxnFkQYt9NSbNZ.jpg



吴展侄孙和外孙女婿将兰花栽种在吴展坟头,并浇灌上从家乡带来的水。7年前,家人们带走了红军烈士陵园的土和毛浴镇的兰花,将兰花栽回了家乡;这一次,家人们带来了家乡的泥土和兰花,栽在了吴展坟头,让家乡的气息围绕在烈士墓周围,让兰花代表家人一直陪伴吴展。
家训萦绕在耳  红军精神代代相传
“家训时刻萦绕在耳。这次带孩子来就是想让他了解先辈们的故事,接受革命传统教育,并将红军精神继续传承下去。”吴展外孙女婿坚定地说。
MR2V5IpJJr75ZR0x.jpg


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,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

他们的精神长存
英勇形象幻化成永不磨灭的丰碑
高高矗立在后人的心中
Dobfl7FTKFrCLBCT.jpg


你今天回乡祭祖扫墓

感恩、缅怀逝去的亲人了吗?
为推进移风易俗,破除祭扫陋习
弘扬时代新风
清明祭祀时这些你一定要注意
清明节
ib6Pk1Or6H8E82RP.jpg



1.文明祭祀。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,不在十字路口、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、摆放祭品、燃放鞭炮,变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,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。
W793RPPez5ett97p.jpg



2.节俭祭祀。百善孝为先,我们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,在悼念先人的同时,更加珍惜健在的亲人,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。老人在世时,多尽孝道,做到老有所养、老有所乐;老人逝去后,从俭办丧、文明祭奠,让逝者欣慰,让生者无憾。
p4lRaw2HnNEFyErN.jpg



3.环保祭祀。提倡用献一束花、敬一杯酒、植一棵树、网上祭英烈等方式寄托哀思。用回忆先人抚育之恩,向后人讲述先人生平事迹的方式,把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用更加环保的方式进行表达,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。
DZN47nuyYRvU3wx9.jpg



4.注意防火。在野外祭扫动火时防止因风大引起火灾,需要焚烧的香烛纸张应使用焚烧桶、金属容器放置;在扫墓祭拜结束后,检查四周有无未熄灭的火源,及时清理未燃尽的香烛、鞭炮、烟头和灰烬,做到人走火熄。
dcH3CTy9wH5hW5Kl.jpg


那么清明节出行,道路交通情况怎样呢?

小编已经为你打听好了
请收好这份通江清明交通出行指南
XD2Whl4wtH8gLxAH.jpg



S201线进行道路改建,实行封闭施工,导致通往诺水河方向的道路实施分时段通行(每天18时至次日8日可以通行)。
对梨树街(南寺沟-殡仪馆-九根渡)实行交通管制。管制时间:2018年4月5日至4月7日;
管制措施:梨树街实行单向通行,所有车辆由南寺沟驶入,九根渡驶出,该路段禁止停放一切车辆;
版权申明:本站所有内容为网友自行发布,本站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本贴地址:http://bazhongtoutiao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2865 上篇帖子: 巴中南江一村民危房改建,遭遇邻居强拆! 下篇帖子: 狂风暴雨突袭通江!屋顶被掀翻、大树连根拔起…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回复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返回列表 本版积分规则

用户组 : 注册会员
邮   箱 :[email protected]
手   机 :未填写
Q   Q : 未填写
性别 : 高富帅
主页 :未填写
个人介绍 :未填写

主题37

帖子37

积分121

  • 通江、南江通报15起腐

    近日,南江县纪委监察委、通江县纪委监察委通

  • 南江一高三学生单招提

    5月16日中午,南江一高三学生微博爆料称,他属

  • 又获殊荣!南江等11个

    四川有11个地方收获重大好消息啦~ 近日,四川省住

  • 恩阳机场建设者:我们

    喜 迎 新 春 春节一天天临近,天南地北的人们奔波

  • 请注意安全!通江县一

    五一放假啦,小长假风和日丽,不出门走走咋对得起